我的介绍怎么又没有了。

中露/耀菊激推,天雷左露右耀右普
是个普通的废物
全职all王主喻王
MBTI嗑神经脉络组和温差组,总之苯人是个ntj()

关于

[乐我]如意

很短很ooc。

安慰一下考场失利的自己。


那年的春季我趴在墙头看他,看他随意在纸上涂涂抹抹,不消一柱香便作出绝对。他放下笔伸了个懒腰,向我这边看来,我心下一惊,两颊绯红,竟然没能攀住红墙,掉了下去,摔得很疼,但是想到他那双含春带笑的眼睛,心里就暖暖的。

那天我刚过了十五的生辰,他却比我大了好多,约莫已经及冠了。


这世上谁不知金陵公主?

年少惊才绝艳,书一纸《红烛赋》,满城皆惊,掌文史的官员甚至放话出来,若是科举考试中有如此佳作,必然要高中状元的。

于是乎,皇上对这个小公主珍视极了,甚至命左相张佳乐亲自去教导她,教了两年后又新来一位更好的老师,左相才复职。

当年左相参加科举,也是引得满城风雨。

掌事的官员看到左相的文笔,二话不说就直接引荐到皇家,于是他甫一入朝,就坐到了比任何人都高的位置,又花了一个月多些,就稳稳坐上了左相的位置。

如若不是左相比金陵公主大了十岁有余,或许天下人都要说这是一对金童玉女了。

只是很可惜,金陵公主不是我。

我只是皇帝他的三女儿,称为“如意公主”。

一个从来没得到过左相青睐的女子。


我天生愚笨,成事不足败事有余。

于是皇帝老儿在被我气了四次后,死了教导我的那颗心,随便给了我一个宫殿,让我在那边打法日子,打算什么时候和亲就什么时候把我弃了。

索性,那宫殿和左相的住居挨着,我每日也可以爬墙看看左相,然后满脸通红的栽下去的。

我不善言辞,远不及我那聪明伶俐的小妹。

我还是有点自知之明的,于是只敢在墙这边偷偷看他,然后得到他一个微笑后再缩头回去。

我的才气不比小妹就罢了,连相貌也不如她,当真卑微。

每次看到小妹出入左相府中,甚至有点得瑟,我就忍不住一腔醋意,真想冲进去把小妹杀了换成我。

然后被自己的想法吓一跳。


左相终于和我说话了,但是我的出场方式有点怪异。

红墙边的海棠长高了,我可以爬海棠偷看他了,于是就顺着自己的脑回路爬了树,结果一脚踩空栽到左相家的院子里。

左相被惊动,忙过来看是怎么了,结果我那呲牙咧嘴狼狈不堪的样子尽数被他瞧了去。

我满脸通红,恨不得一头撞死。

那时的我虽说也因相思瘦了些许,但还是逞不上身轻如燕,因而落在那就是一大坨,手臂上划了两三道口子,并不严重,严重的是腿上的伤口裂开了,月牙形的,血染红了我的裙子,搞得左相以为我怎么了,慌不择路地把我抱进里屋给我检察腿,然后我告诉了他实情,他才松了一口气,却还带着责怪的关心,小心给我包扎好。

我心里暖烘烘的。左相对人是真好,我没看走眼。

但是我也注意到他的头发,是棕红色的,和我们中原人不同。他告诉我,他本来是异域人,只是流落中原罢了。

我又好奇,他的文采是如何达到这种登峰造极的地步的?

他又告诉我,只是喜爱罢了,就像他虽然是文臣,但格外喜爱骑射一样。

我惊讶,没想到他这么厉害。

然后他就给我露了一手,不说百步穿杨,但他是百步拉弓射箭穿透了我家海棠的花瓣,剑矢直插在我家另一侧的红墙上,看上去进的很深。

他真的好厉害,我在他身边只能赞叹不已。

他很温柔,带着少年义气的温柔,冲我调皮笑的样子真的很美好。我感觉自己的脸就没降过温。

然后我感觉伤口不疼了,就和左相告别,慌不择路地逃回了我家。

好在我家没几个下人,我的去向没人会过问的。

但是我却莫名感到了危机。


我的直觉实现了。

我在某日墙头偷看他的时候,看到了他忘在案上的纸。

他在联系番邦人民,他想策划造反。

我慌了,但我知道告诉父亲,父亲也不会信我。此时天下人民,没一个人会相信这位左相会造反,连父亲也是。左相虽说权势很大,但他在朝中勤勤恳恳,不失少年气,皇上只当他心性如此,就差把所有权力都给他了。

皇上防的是右相,信的确实左相。

但是右相虽说为人冷漠,不工于人心世道,但是人们都能看出他是真心为国服务的,他从未有过异心。

但是皇上的看走眼,居然连带世上的人都看走眼了。

果然,人貌不端正,就没人会正眼瞧他么?我有点苦涩。我也不喜欢右相,但是我是真心仰慕过他的,我相信他的为人。

但是我更相信左相,结果他就来了这一出。

我躲回屋子,蒙上被子哭出了声。

当他叛国的时候,我这个公主就会锒铛入狱,从此再也见不到他了罢。


次月,他反了。

我在屋子里不悲也不喜,安静的等他来找我,然后碾碎了海棠花瓣。

现在是海棠花盛开的季节。

他进屋,没有率兵,径直抱住了我。

他给我说,他杀了所有皇家的人,还有我,他没有杀。

我心下一乱,忙问茹茹(金陵公主的小名)呢?

他给我说他也杀了。

我慌了。

我以为他最喜欢的就是金陵公主,结果他连她也杀了,那我,也难逃一死了。

我不愿去死啊,我还想看看塞北的狼烟,我还想看看江南的烟雨,我还想看看西南的歌舞升平的。

我这一生都要被禁锢在京师了吗?

良久,左相才放开我。

他告诉我,你若是想看看这世界,就去罢,别回来了。

我不敢相信,他会放过我,苦涩涌上心头。我不舍得他,也不舍得各地的良辰美景。

他哭了,我没有。我就愣愣地看他颤抖地哭出声,然后像个傻子,痴痴地给他拭去眼泪。

我说不哭,我能永远在这皇宫陪你吗?

他摇摇头。我失望了,那我就去死吧。我的肉体看不到大好风光,但我的灵魂还是可以的。

他说,我劝你还是走吧,这不是李家的天下了,这是张家的天下了。

我失神,张佳乐,我记得你叫张佳乐,那我想告诉你一件事,我叫李如意,我觉得我的名字和你的名字很配。

张佳乐说我也觉得。

那我留下来做你的妃子不好吗?我傻傻地问他,我喜欢你,喜欢你到想陪你山高水长过一辈子。

张佳乐说不行啊,改朝换代了,李家人必须死。

——我父亲做什么了,你让我这么凄惨?

——你父亲太信任我了,所以不理会苍生的苦楚,只让我去打理。

——右相呢?你也杀了?

——嗯。

——那我没亲人啦。

——你也杀了我吧。

张佳乐不可置信地看着我,我舒展双臂,冲他歪头笑。

杀了我。

李家从此,再没后人。


尘埃落定。

李家没了,张家建立了王朝。

没人再理会李家那个痴痴傻傻的如意公主,也没人再谈起当年左相的风华正茂。

张佳乐坐在龙椅上,感觉自己当初是错了。

如意公主的玉佩他一直留着,那颗海棠他没命人砍掉,如意公主的小院还在,似乎是只要屋子不拆,人就会回来。

然后张佳乐也走着生命轮回,把故事掩埋。


评论
热度(11)

© 方润玉 | Powered by LOFTER